楼言卿

所有作品均为原创
临摹作品会标注
🚫禁无授权商用禁二改
🚫未经授权禁止二转

【全职高手/人物理解】方锐篇

方锐人物分析 ps感谢太太

低髻子:

·以下每一个笔画都仅代表本菜鸡的个人观点


·有一丢丢林方




在正式开始自己的半吊子分析之前,觉得自己应该先向大家道个歉。分析分析人物的想法刚刚出现时,我的计划里只有大孙、老林和策爷,这篇方锐的分析是在写完《邮差》之后,发现自己塑造的关于他的形象过于单薄,才决定产出的。并且当我静下心来研究原文中的方锐不到半个小时,就发现了自己对这个人物的了解到底是有多么不足,这小说到底是有多在不合逻辑的基础上还ooc。我纠结了一晚上要不要把《邮差》全部删掉,今天早上起来觉得还是算了,谁还没点黑历史了?而且它的存在会一直提醒我不负责任是有多么的可怕,对不起读者,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这些明明爱到骨子里去的人物,比如方锐大大。


 



  • 336-1115 猥琐流选手





方锐的名字第一次出场,是在第八赛季的全明星赛上,作者对他战斗风格的介绍简单粗暴:“猥琐,猥琐,再猥琐。”所以我就先来谈谈对猥琐流的看法。




柯南道尔在《血字的研究》结尾,引用了罗马守财奴的一句话来形容福尔摩斯,叫“笑骂由你,我自为之,家财万贯,惟我独享。”这个用来形容猥琐流的选手倒也很是合适,或者用在所有不追求场面、不在乎看法的选手身上也都十分贴切。他们可能经常被喝倒彩,可能总是面临赢了没几个人鼓掌、输了就全场嘘声的局面,可能很容易让人产生“人如其角色”的错觉,可能连名字被提起的时候都往往伴随着一脸不屑。但是谁在乎呢?肆意发挥的乐趣我独享,酣畅淋漓的坚持我独享,你们爱说什么说什么去吧,只是真不好意思,最后拿到的冠军也是我独享。就是这种家伙。




在这里请允许我再次厚着脸皮引用一段之前在《如何评价魏琛?(知乎体)》中曾写过的话:




“猥琐流说白了只是一种打法,而打法往往都是以胜利为目的,不论姿态无关优雅,但问前程不管好事的,韩队的勇往直前是一种打法,方锐的蹲爬滚打也是一种打法;孙哲平的横刀立马是为了胜利,魏琛的静候时机也是为了胜利。都是职业选手,没有人会和冠军过不去,至于场面,如果好看了那顶多算是冠军路上一个不错的副产品,如果不好看的话,也完全不能算是什么过错,若要为这个去苛责甚至讨厌一个选手的话,只能证明你理解错了荣耀究竟为何物,或者压根忘了这游戏的初心罢了。”




可以说任何一个猥琐流选手,就算不被喜欢,也都相当的值得尊敬。因为他们坚持自己的风格、完全不为外界的评论所干扰、眼中除了胜利没那么多花里胡哨的乱七八糟,就像叶修和陶轩那段很经典的对话,他们想要的,只是胜负。




并且,从原文中体现出来的,猥琐流选手往往都具有“谨慎”“大局意识强”“心思缜密”“目光长远”等特点,他们的战斗绝不只在于原地打转转的等待或四处躲猫猫的规避,而是能很好地认清局面,伺机下手,出其不意,取得胜利。




而猥琐“大师”方锐,无疑就把以上所有特点发挥到了极致。




自得,在第八赛季全明星上落败后被全场观众叫好,“却也全无所谓…和获胜的于锋一起礼貌地朝现场观众挥了挥手后,退下了场”(第三百三十七章 全明星赛);他审慎,在鬼王密室对战兴欣时是整个呼啸的指挥官,“他可没像唐昊那样对兴欣的选手不以为然”(第一千一百零九章 两边一对四);他识相,清楚失败的原因,“没有明确的计划和意识,这样的攻击太容易被人抓住漏洞”(第一千一百一十章 强推唐三打);他坦然,面对赵禹哲明知有错却仍要挣扎着打人脸的行为,“这种猥琐流的大师哪有他那种骄傲和矜持,果断地承认了这次埋伏很失败”(第一千一百一十二章 风格理念的冲突)……




不过加了什么前缀,任何大师都不会是徒有虚名,方锐当时作为一个战斗过五年的选手,表现出来的荣耀素养绝对足以担得起这个称号。


 



  • 1108-1130 呼啸副队长




在意识到方锐不过是个五期生,只比小周大四天之前,我一直有种他是个老将的错觉,可能就是因为有呼啸那两个熊孩子作为比较对象,显得他干练成熟、经验丰富,又分分钟为战队操碎了心,原文中甚至说只小他两到三岁的唐昊和赵禹哲是“小年轻”,着实让我对方锐产生过一段时间的误会。但实际上,截止到第十赛季,他也只不过是个二十二三岁的小伙子,扔在我们身边也就是个刚踏上社会的年纪。这样的年轻人光是在战场上所表现出的风范就足够让人叹为观止,更别提在队伍中体现的负责与大度,实在是不简单。




在鬼王密室的相关章节中,我们可以很清晰地感受到方锐作为“老将”对后辈的态度。譬如对唐昊的理解与照顾:“他知道,唐昊的骄傲让他无法出声求援。但是此时的他真的非常非常需要援助。”(第一千一百零九章 两边一对四);对赵禹哲的教育和批评:“以为对方血少就很安全?快把这种天真的念头丢掉吧!荣耀没你想的这么甜。”(第一千一百一十二章 风格理念的冲突)。




还有与上面两个熊孩子形成又一个鲜明对比的点,对队伍的关心:“方锐没有立即去照顾叶修。叶修的角色突然换位过来了,那边的战局怎样了?方锐连忙转视角过去看了一眼。”“方锐到底是能独当一面的大将,局面被动,他惊讶,但是他没有慌乱。现在距离分胜负还早,呼啸需要重整旗鼓。”(第一千一百一十章 强推唐三打)




可以说作为选手,他老辣;作为前辈,他体贴;作为副队,他认真负责;作为大师,他冷静克制。这样的人不可多得,这也就让方锐因为风格不同而被队伍孤立的结果显得尤为让人心疼。




方锐对自己有着足够清醒的认知,知道按照自己最擅长的风格,不可能成为核心,于是他便不贪图核心,兢兢业业地追求“小年轻”们的风格,努力去和他们形成配合,去在那两个人淋漓展现的时候“疲于奔命”,但依旧“得不到任何响应”。一个前辈费尽心思去谋求团队进步,却到头来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和应有的回报,不得不“被准许离开”,原文在这里还用到了《琵琶记》里那句诗:奈何明月照沟渠。




书中的很多人物都有一种我自认为永远无法达到的境界,就是明明已经受尽了委屈,却仍能保持温柔,叶修是,林敬言是,方锐也是。他一个贵为全明星大师的选手,因为与换血后的战队理念冲突,所以就被抛弃了,原本清晰的战斗目标,顿时就茫然了。但他没有发怒,没有抱怨,所有委屈困苦皆溶于“变天了”和“累感不爱”,即使是在面对经理的最后摊牌时,他的脸上也带着微笑,“知道俱乐部其实也是出于无奈”(第一千一百二十五章 确认),然后就开始去理智思考自己的未来。




哪怕在最艰难的时候,方锐都在散发着他的成熟大度和温和善意,这或许是呼啸俱乐部留给他最后的表达爱的机会,随后高手不得不换了片天,只不过这个善良又努力的人,到哪里都会是好运连连。





  • 1131-1138 兴欣新人





在被叶修找上之前,方锐自己已经把所有出路考虑了个遍,轮回、微草、蓝雨全都联系过了,霸图、烟雨、虚空也都被他分析得清清楚楚,把这关键一步的下脚考虑得全面而稳当。后来到兴欣考察,叶修都开始说合同的时候他还在想“自己还没明确表示接受吧”,吃饭的时候光“不安”就不安了一章半,积极排除掉条件和合同因素,然后又是打听未来安排又是询问新人意向,充分体现了他的冷静理智和阅历丰富,可最后的解决方法,却还是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找出来的。





“是的,他只是在担忧兴欣未来会留不住人。但是他自己呢?他自己如果也成了兴欣的一分子,到了那一天的时候,是不是也会动摇?在怀疑别人之前,是不是也该先坚定一下自己的信念?如果大家一起努力,打造出一个完善的团队,何需担心这许多?有人走了,再有人来补就是了。


是的,就该这样才对。


方锐猛得一拍桌子:‘我来兴欣!’”(第1135章全新的未来)





在这里,方锐内心最美好的品格再一次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此外还有一些情节,比如对一分钟就参观完了的战队完全没有嫌弃之意,“没有目光就停留在几个美女身上打转,感想归感想,到底还是干实事来了”,听到叶修的大实话完全没什么脾气只有一句小打小闹的“靠”,在一群旧人新人手下连败八轮都没有发泄或撂挑子不干,和叶修纠缠起来等输完了才知道已经过了三个多小时……虽然会说两句小脏话,心里转一些小想法,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有涵养”,但毕竟也差不多了。




同时,这一阶段的方锐开始体现出他在职业选手和副队长之外的性格,也就是去除那种冷静成熟之外的少年心性,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后来对他又产生了这是一只小孩子的错觉(…)有很多小动作和小心思都体现出了他的跳脱和活泼,也为后面他融入兴欣后火力全开的开朗打了个冲锋炮。




来到这里的第一句话:



‘好多美女。’随后方锐发表了参观兴欣战队的第一句感想。”(第1133章方锐在兴欣的第一天)





小脾气和小动作:



“‘靠!’方锐郁闷,自己好好地喝两口饮料,哪里有猥琐了。


……


不过他至少已经听出这恐怕是个非同小可的背景,于是没有继续死撑,果断手藏到桌子下边就手机搜起来了。不大会儿重新坐正了身子,抬起了头,脸色没有变化,只是举起了筷子:‘大家吃菜啊,新上的两个菜怎么没人动呢?’”(第1134章方锐的不安)





以及最最经典的:


   “请问您是因何决定要转型气功师的?”


“因为兴欣的邀请。”


“是怎样的邀请,可以让你做出如此重大的决定呢?”


“特别真诚的邀请。”


“有……多真诚?”


“特别特别真诚,你看我的眼睛。”方锐说。(第1136章重磅转会)


(画外音:这就是你在《邮差》里面失了智一样使劲写方锐眼睛的原因吗?你是个废物点心吗?)





  • 1139-1605 怒马少年





前面说方锐融入兴欣后,开朗火力全开,兴欣下限三人组就此成立,两个老猥琐和一个小猥琐相处的异常和谐。我划出来的这个阶段是从常规赛第一场对轮回到总决赛第二场对轮回的,在这里面,方锐在日常生活中和在赛场上的特点都被几乎完全展现了出来。




首先是日常相处。从“你看我的眼睛”开始,方锐的场外形象一下子就有了一个定性,满嘴跑火车、大大咧咧、嘴上没个把门的等等,都成了这个少年的代言词,这也都让他成了一个邻家少年,张嘴就来的俏皮话和正式场合的不正经让人爱不释手。比如“王杰希这种,我起码应该一个打他十个”(第1195章一个比一个疯),“来吧!爱的拥抱”(第1212章第一忍者),“气功师的玩家都不懂爱”(第1244章幸运的、遗憾的),“我次奥,浪费了我精美的台词啊!打了一周全明星,数错了!”(第1270章兵器谱)等等等等。现在仔细想来的话,如果要在全书中评个黄金之嘴,他能排第二,但要是论胡扯大王的话,那就没人敢当第一了。




但是这并不是方锐唯一体现出来的特点,在选手席上,他还有过几次很窝心的时刻。比如两次给和团队几乎没有交流的莫凡打气(第1152章好好打/第1399章反噬的獠牙),在叶修彻底压制唐昊的时候向陈果解释“他很辛苦的”(第1272章彻底压制)。这不是什么真正意义上的暖男行为,和莫凡说的话还可以被当做一厢情愿的搭讪来理解,但他心里有队友,有队伍,这点是不容置疑的。




然后就是在赛场上。方锐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转型期的阵痛,直到后来又慢慢摸索出适合自己风格的打法,把气功师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这其中所体现的,有一定的创新精神,有胆大心细,还有对胜利的坚持渴望,对自己的不懈挑战,以及对荣耀无比真诚的热爱。在一次次的实践中,方锐带着他的海无量给荣耀史留下的印记也一点点加深,最后终于变成了一个意义非凡的里程碑。




方锐在赛场上还有一个工作就是放垃圾话,这和他的胡扯差不多,不再赘述。





  • 1605-1728 气功之神






“但是他的心里可一点不像他表现的举动这样满不在乎。叶修说的并没有错,他是兴欣薪酬最高的选手,而且远比其他人要高。可是季后赛战到现在,他又在比赛里做出过什么吗
  他当然也有发挥过一点作用,但是一点作用哪里配得上最高的薪酬
  最高薪酬一般都是每支队伍的核心,方锐知道自己对于兴欣来说并不是,可是即便如此,也总该在比赛中有一些决定胜负的表现,那才符合这最高薪酬的价值
  但是结果呢?
  他在季后赛只是发挥了一点作用。荣耀职业圈中称得上是爷爷级的魏琛都比他有过更抢眼的时刻,还是在校大学生,常规赛都没打过多少的罗辑,都在比赛中有过决定胜负的表现。
  而他呢?
  比不上叶修,那还说得过去,可就是这些老的小的,也比不过,自己到底是怎么回事
  ……


自己到底是在干什么
  连番这样的表现,在季后赛这样的重要时刻,扪心自问。方锐觉得自己都应该失去位置。但是兴欣还是一如既往地派他上阵。但是这份信赖,让他的心情更加沉重
  必须要有所改变,自己应该做些什么!”(第1605章薪酬不符)





方锐一直没有变过,一直是那个经验丰富的猥琐流选手,一直是那个稳稳地抗住责任的呼啸副队长,一直是那个怀疑战队时在自己身上找原因的兴欣新人,一直是那个不断进步的怒马少年。




在最后的几章里,他之前所有的形象被综合在了一起:技术高超、善于自省、勇于担当、追求卓越、坚持不懈、勇敢热血……全部重叠。




然后,一挑二,一拖二,转型再封神。




再然后,在极度疲惫的状态下一挑一个半,我,总冠军。




无数选手拼尽全力也要去争夺的东西,他拼尽力气,然后得到了。




他咬着牙接下林敬言留下来的担子,默默地为他的队伍付出了很多很多,直到被这队伍抛弃。




然后他又咬着牙自寻出路,捱过阵痛期,带着不间断的反省走上最后的舞台,对抗几乎要把自己吞噬掉的疲劳。




他被认为有丰富的转型经验,一会“奇才”一会“再封神”,但这其中破而后立的痛苦没有人提到过。没有人知道他是怎样割舍掉与自己相伴五年的盗贼,然后才成就了一个登顶的气功师。




但他始终没有抱怨过,他展现给别人的,自始至终都是他的乐活达观,背后的伤,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清楚。




到他的名字最后一次出现的时候,方锐的形象才被画上了一个浓墨重彩的句号,一个饱满生动的方锐呼之欲出:有时伶牙俐齿、嬉笑怒骂,有时沉着理智、指顾从容,有时冬日可爱、体贴入微,有时昂首阔步、勇往直前。随和和冷静、戏谑和认真在这个人身上存在异常和谐,但无论如何这个少年都带着明媚的笑意走在路上,从未停歇。




 


最后稍微提两句林方,脑补为主。




林敬言走后,方锐在队中变成了一个老前辈,做成了一个操心操肺的副队长,独自吞下了很多委屈,承下了很多担当。但后来他在兴欣的模样,让我们知道他本质上很少是那个样子的,他喜欢大大咧咧,喜欢口无遮拦,喜欢说话前不多想,喜欢少年独有的轻狂。




所以我猜,或许林敬言还在的时候,他也是这个模样吧。又或许,比现在还要大大咧咧、还要口无遮拦、还要像个孩子模样?




原文中说,第八赛季的全明星周末成了方锐的一个分水岭。我不敢去猜当林敬言在台上笑着说“打得不错”时,他坐在选手席上,小脑袋里滑过了多少念头,有多么的惊惧和恐慌。在下半个赛季,他是不是因为连在场上的时候都在不断想起那场景,或者因为过于想留存下这已知不长的好时,才会虎头蛇尾。但这无论如何也没能阻挡住林敬言的离开,他走的那天,方锐突然就不再是个孩子了。




他被迫割开血色的脐带,割裂相连的骨肉,直到在半决赛上割舍两个人的默契,亲手葬送林敬言最后的希望。




但在通道相遇的时候,在打完比赛看到林敬言短信的时候,在拿到冠军然后想起他的时候……他们一定又连接在一起了。




他们相差五岁,错过了各自的巅峰,但没有错过犯罪组合的辉煌;他们先后离队,成为了彼此的对手,但没有改变两人相同的目标。




原文说啊,这个相同的目标他们没有办法去夺取,只能一个人失落。




这是肯定的哇,冠军到最后只能有一个。




但我始终相信的是,他是他的荣耀,他也是他的。




岁月一直横亘,人生向来无常。




可又哪怕岁月横亘,人生无常。




等方锐下一次见到林敬言的时候,还会依然是那个十八岁的孩子,背着个大书包,顶着个大脑袋,一双干净的眼睛四处转悠,落到眼前斯文的男人身上,男人脸上带着恰到好处的微笑,像和煦的春风,又像冬天的太阳,他向着方锐伸出手来说:




“你好,我姓林,叫林敬言。”



评论

热度(29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